咨询预约

男人们不会告诉你的婚姻真相

什么样的男人才是绝顶好男人?

一年前,D找到我说:结婚十年,先生对自己没有兴趣了,出去做什么都不会叫我,两人在一起时说不上三句话就冷场。总听到一些故事说两个人如果没有交集,沟通交流也越来越少,男人就很容易变心。我有些担心,却不知要怎么做才好?

她谈到自己的生活状态,除了照顾孩子,料理家务,就只有看电视睡觉,自己也觉得这样的生活枯燥无比。现在孩子上小学了,也想上班、交朋友或者找点爱好,丰富下自己的生活。

我觉得D的思考很有道理,先生和她已经有了一些距离,与其活让每天都活在胆战心惊的焦虑中,不如多做些丰富生活、提升自我状态的事情。

后来,她把想法告诉先生,先生却说:你跟别人不一样。你很久不上班了,出去也挣不了多少钱,你安心把孩子和家里照顾好,我养你们绰绰有余,不需要你劳心费神。再说,你这么单纯,没见过社会的黑暗,我不想要你在外面受任何委屈。我也不需要你培养兴趣来养家,带孩子和做家务也蛮累的,闲的时候多休息一下,我不想看到你那么辛苦。

听了先生的一番话后,D感动无比,对我说:罗老师,遇到他这样的男人,是我一生最大的幸福。他处处都为了考虑周全,我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呢?

我的心里暗自咕咚了一下:一个男人能照顾好自己的女人不受委屈,这难能可贵,只是他能理解她每天围着家务、孩子、电视、睡觉之间的寂寞无聊和需要爱人陪伴的渴望吗?而D的自我呢?人生唯一的快乐就成了:做完家务,苦等男人和孩子早一点回家。

D说:我知道现在的好男人不多了,遇上他是我的幸运。所以,这段关系对我无比重要,我很珍惜他,不想做他不同意的事情,更不想因此让我们的感情生分。

在任何时候,心理咨询都不是不惜一切努力去强迫对方改变。从我的角度来说,虽然我真心期待她的生活有更多精彩,但我也能理解D的考虑:当这一段关系成了她生命的唯一重要的部分,其他任何事情都会变得无不足道,她会不惜一切努力,保卫自己的爱情胜利果实。

我帮不上她,只能祝福上天能垂帘这个女孩,让他们可以顺顺当当走下去。

  

为什么我做好了,却不是他想要的?

上周,D突然在QQ上找到我说:罗老师,他变心了,我觉得活着没意义了。

D谈到先生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经常出差,晚上一两点才回家,当时觉得他一定工作压力大,就没有多问。

直到嫂子有次问D:你和他没有发生什么不愉快吧!D说:没有啊!我们一年都不吵一次架,好着呢!嫂子说:那就好,你没事多关心下D!两个人要多沟通,感情才能更紧密!

D愣了一下,平时跟哥嫂都不怎么谈心事,嫂子怎么突然关心起咱俩的感情,再说与嫂子小两口天天拌嘴相比,在家人面前我们一直都是模范夫妻啊!

她觉得嫂子可能有什么瞒着他,可不管怎么问,嫂子就是守口如瓶。先生回来的时候,他问先生:“嫂子怎么突然关心起咱俩的感情来了?觉得挺怪异的。”先生说:“你知道他们一直都感情不好,所以不管跟你说什么,你都不要相信。”

先生的话让D更不放心。第二天,先生要加班很晚,她打车去了他的公司楼下,守门的人员告诉D:下班的时候就走了。她一直等待晚上2点,也不见先生回公司,然后接到先生的电话:你怎么不在家?她问先生:你从哪里回家的?先生顿了顿说:我加班一会儿,有朋友约就出去小聚了一下。

她垂头丧气地好不容易拦到一辆出租回家,先生已经睡得香甜,可对D来说:她知道,她再也不能相信这个男人的鬼话!

D找到嫂子说:你不用瞒我了,我都知道了。嫂子无奈地说:当时你哥跟我说漏了嘴,让我千万别跟你说,怕你会受不了。当时你哥也不信,看他几次吃饭都带一个女的,以为是普通朋友,后来看他们手拉手去停车场才感觉不一样。

既然这样,D觉得也没必要跟先生再理论什么,毕竟他已经骗了自己,说得太多也不知道到底该信哪一句,但是他还是想问先生:为什么要带别的女人一起吃饭?

先生说:你要什么我都给你了,你过好自己生活就行,不要干涉我的生活。那么多应酬不带个女人咋像样。

D说:你可以带我啊!先生说:你能带出去吗?看看这十年来,你除了家务和孩子,还会做什么?

D彻底呆住了,家务和孩子,这不正是先生需要的吗?到头来,却成了跟先生疏远的原因?既然不需要,当初为什么要那么信誓旦旦地欺骗自己呢?

  

是先生欺骗了D吗?

当我们再去看先生那一段感人肺腑的话语:你不需要工作,因为我能养你;你不需要朋友,我就是你最放心的朋友;你不需要兴趣,你最大的兴趣应该是家庭和孩子。有我的照顾下,你坐享清闲的日子就好。如此深情的表达,实际上在说明:你只做我需要的事情就好,至于我不需要你做的,你也没必要折腾。

先生表达清楚了自己的需要,而对于小D的想法,却不愿意去理会。他只觉得给了小D充足的经济保障,她就应该心安理得地过日子,不能为自己添堵。而至于小D不能满足他的部分,他并未给她机会,只觉得这是理所当然。当小D最后真的唯命是从,变成一个只懂家庭和孩子的女人时,他就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找到合理的解释。

而发生这一切,更无奈的是,或许并不是先生的蓄意而为。对于大多数男人来说,对于另一半内心却是矛盾的,正如一位有过婚外情经历的男人A说:我看着她一步步听我的安排,却成了一个我怎么看都不顺眼的女人时,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。后来我才发现,是我从未明白自己内心的欲望,我想要的并非是我告诉她的那样。我对于把她变成那样的女人深感遗憾,但我却不知道怎样让她明白更多。

  

什么样的话,男人希望女人懂,
却又不会说出口?

他们可能会说:

当我告诉你说:管好家务,照顾好孩子。这的确能让我更安心,我却还自私地希望带着你出去的时候,能让我更有信心;

当我告诉你说:女子无才便是德。这的确让我多点自信,我却还自私地希望在那些无德的女人面前,你能稍微有才一点;

当我告诉你说:有我保护你就够了。这的确让我多点骄傲,我却还自私地希望有那么一刻,当我脆弱时也能藏在你丰满的羽翼下被温柔安抚;

当我告诉你说:都老夫老妻了,我不在意那个。这的确让我显得宽容,我却还自私地幻想着你永远有一颗少女般悸动的心,满足我英雄式的幻想;

而满足我的私心永远比做我说的事重要,因为在哪些说不出的话里,藏着我对一段感情最简单真挚的意义:那就是希望你不管怎样,都能跟我站在同样的高度,不为任何事情而远离。

我从不敢告诉你我的私心,我也不知道如何对你说:当一个女人对自己更上心时,我对她才会更用心。因为你爱自己的时候,才是最让我心动的样子。

在知乎上,有一位才子说:当你爱上了一个人,就突然有了一种力量,仿佛既有了软肋,又有了盔甲。

一句很简单的话,却可以让我们深思,或许让我们停滞不前的,从来都不是爱情本身,而是我们为了爱情,主动舍弃了自我成长和突破的本能。并以此认为,若我如此为爱情付出,我就是一个理想的爱人。实际上,当我们放弃自我,全然地只为男人考虑,我们好比成了一个没有内容的空瓶,对于爱人就失去了那份最美丽的吸引。

任何一个女人,遇上爱时,都是最动人的样子,要尽力去守护这一份双面的完整。请不要试图为了任何男人放弃自己的坚定,因为爱情里恰是因为那些看似不重要的部分,才得以稳固平衡。所以,姑娘们,你可以尽情拥抱爱情,但不需做折翼天使,也不要成钢甲战神,最真实的你,就是温柔和力量共存。


创建时间:2018-04-04 16: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