咨询预约

幸福也有冬天 徐丽丽

生命中总有不能接受的痛,需要时间疏解、重生!幸福并没有离开,她只是进入了冬天。
  

文:徐丽丽

 

公司迁新址,买了棵幸福树。枝叶嫩绿,寓意也好。

 

没想到在车里放了一晚,第二天放到办公室的时候叶子变成深绿色,很多都开始发蔫。明白过来是冻了,但仍心存侥幸,希望它能缓过来。

 

结果越来越多的叶子开始快速干枯。

 

咨询了卖花的专业人士,告诉我们需要大胆剪掉干支,等待来年新芽。

 

看着越来越多的叶子变得干枯,我们脑子里闪现的是购买时青翠欲滴的“幸福”。不舍,郁闷,自责自己没有常识,种种心情涌上心头。剪叶子时下不了手,总是心存幻想希望奇迹发生。

 

下午接到朋友的电话,她在那头诉说着哀伤:一直咨询的督导师癌症再次转移,让她牵挂督导师的同时,又唤起自己对于命运的无助感;妈妈骨折,让她感觉“怎么一件顺心的事都没有”。

我了解她的经历,也理解她的感受。

  

面对生活,我们总有一个很深的信念:人生应该是没有痛苦的。所谓的正能量学派和吸引力法则喋喋不休的说,你相信幸福就能收获幸福。他们总以为幸福是天经地义,其实幸福是很多环节的脆弱组合,需要我们小心呵护才能持久。更重要的是,有些环节并非我们自己甚至并非人力所能把握。一旦开始面对创伤,我们又幻想奇迹瞬间发生。生活并非童话,现实的改变需要过程。这个过程,缓慢到你甚至察觉不到它的变化,经常让人在努力中感受绝望。生活如此,除了向前,我们别无选择。

 

那么旺盛的“幸福树”遇到严寒,一夜之间面目全非,让我知道:幸福很脆弱。面对被严重冻伤的幸福树我们心存幻想,让我知道最难的是“面对创伤发生的事实”。剪掉干枯的叶子,就像表达我们负面的情绪。需要等待来年才能发新芽,就是告诉我们,改变绝非朝夕之功,需要漫长的过程,新的枝叶需要从根部缓慢孕育。

 

我们把它摆在阳台,沐浴阳光,保持湿度,让“幸福”在冬天里修养生息,等待春天的来临。


创建时间:2018-04-04 16:45